跳到主要內容區
logo

 

遠景與展望

本系願景展望方向包括:

一. 培養IC設計與數位系統設計之人才:

     鑑於IC設計與數位系統設計都是國家規劃的重點產業,本系設計相關課程,

      並設立計算機硬體與嵌入式系統實驗室、智慧感知與互動技術實驗室,

      以強化學生對資訊硬體架構之深入了解,培訓相關人力以契合業界的需求。

二. 以資訊技術為主,整合人工智慧科技之應用人才:

     人工智慧是國家重點發展領域之一,將在產業發展中扮演關鍵性的角色,

    本系設計網路智慧學程、人工智慧跨群,設有人工智慧實驗室、系統與開發人工智慧實驗室,

    全力投入人工智慧關鍵技術的發展與應用,並促進與業界的交流。 

三. 以資訊安全為基礎,發展資訊安全之應用人才:

     資訊安全科技的應用一直受到各方的重視,我們將規劃資訊安全跨領域實務課程,

     有資訊安全導論、機器學習維運安全、網路安全、系統安全、資訊安全實務與應用等課程,

    設有高性能計算與網路實驗室、演算法工程與生物資訊實驗室,培訓相關人力以契合業界的需求。

四、畢業出路

(一)就業管道:資工系就業未來有相當大的發展潛力。隨著數位化和科技的快速發展,資工領域的需求不斷增加。許多行業都需要資工專業人才來開發和維護軟體應用、數據分析、網路安全等方面的工作。一些主要的就業領域包括軟體開發公司、科技企業、金融機構、醫療保健、媒體和娛樂等。此外,IC設計、嵌入式系統、人工智慧、大數據、物聯網、雲計算、區塊鏈等新興技術的快速發展也為資工畢業生帶來更多的就業機會。在這些領域 中,資工畢業生可以擔任IC設計工程師、軟體工程師、數據分析師、資安專家、系統架構師、人工智慧工程師等職位。資工畢業生的就業前景相對較好,但持續學習和不斷提升自己的技能和專業知識仍然是成功就業的關鍵。

(二)進修管道:資工系升學未來有很多不同的發展方向,如資訊科學、資訊工程、網路通訊、嵌入式系統、IC設計、電子電機、生物資訊、資訊傳播、資訊管理等,同學可能選擇深入研究領域,攻讀碩士或博士學位,以追求學術研究或成為專業教師。也有同學可能選擇進修專業課程或研究所,以增強其技能和專業知識,為特定領域的就業做好準備。

(三)考試:資工系的同學可以參加以下考試,幫助未來的發展

1.資訊技術相關認證考試:例如,微軟的MCSA、MCSE認證、Cisco的CCNA、CCNP認證、CompTIA的A+、Network+等認證考試,可以證明在特定技術領域的專業知識和技能。

2.軟體工程相關考試:例如,軟體工程師的專業考試(如IEEE Certified Software Development Professional)、軟體測試相關的ISTQB(國際軟體測試認證委員會)考 試等,可以證明在軟體開發和測試方面的專業能力。

3.資訊安全相關考試:例如,CISSP(Certified Information Systems Security Professional)考試、CEH(Certified Ethical Hacker)考試、CISM(Certified Information Security Manager)考試等,可以證明在資訊安全領域的專業知識和技能。

4.數據分析和人工智慧相關考試:例如,IBM的Data Science and AI認證、Google的TensorFlow Developer認證、Microsoft的Azure AI Engineer認證等,可以證明在 數據分析和人工智慧領域的專業能力。 

此外,還可以參加各大科技公司的技術認證考試,如Google Cloud、Amazon Web Services、Microsoft Azure等,這些認證考試可以幫助同學在相應的技術領域獲得專業認可,增加就業競爭力。選擇參加哪些考試,應該根據個人的興趣和職業目標來決定。同學可以根據自己的學習和職業規劃,選擇適合自己的考試來提升技能,增加就業機會。同時,持續學習和專業進修也是重要的,以跟上快速發展的科技領域。

 (四)企業實習與合作:資工系與企業之間的合作,目前透過以下方式進行

1.企業實習計畫合作:企業可以向本系提供實習職位,讓資工系的學生有機會加入企業實習。本系可以協助企業宣傳實習機會,並協助學生準備履歷和面試。另外本系與企業可以共同制定實習計畫,明確實習的目標、內容和時間安排。企業可以提供實際的工作機會,讓學生在真實的工作環境中學習和實踐所學的知識和技能

 2.產學合作專案:本系與企業可以合作進行特定的專案,例如軟體開發、數據分析、系統設計等,企業業師可以擔任學生專案的指導教師或顧問,提供實際的指導和建議,他們可以分享在行業中的最佳實踐、技術建議和解決方案,幫助同學更好地應用所學的知識,同學可以在專案中與企業的工程師或專業人員合作,解決實際的問題並提供解決方案。

3.專業講座:邀請企業到本系進行專業講座,分享他們在相關行業的經驗和知識,為同學提供實際案例和行業趨勢,幫助同學更深入地了解業界的需求和挑戰。

4.就業輔導:企業可以提供就業輔導給即將畢業的學生,分享行業內的就業趨勢、求職技巧、履歷撰寫、面試技巧、職業發展建議,幫助同學制定職業目標並提供實際的就業建議。